首页专业服务新闻中心成功案例标准法规互动下载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以评促建,服务高校信息化建设
2020-12-31 16:06 高瑞    (浏览次数:)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不断融合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高等院校网络平台建设和应用逐渐成熟与完善。高校门户网站是高校对外宣传,展现办学水平和提供社会服务的窗口。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速了在线教育、线上教学的开展与推广,高校门户网站的应用服务需求度、信息公开透明度、数据资源开放度受到社会公众普遍关注。 

中心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会同陕西正观政务研究院,自2016年起连续五年开展了我省高校门户网站绩效评估。评估指标涵盖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和网站设计与安全四个方面。旨在以评促建,推动网站建设更规范。 

2020年我省44家高校门户网站第三方绩效评估结果公布,前五名依次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

连续五年评估结果显示,我省高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网站栏目架构更加清晰,服务内容更加充实、层次更加鲜明。整体来看,普遍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信息公开更加详实。招生、就业、助学以及教学质量、就业质量报告等信息从薄弱到详实,信息发布从零散到集中。多数网站能够拓宽重点信息的覆盖面,从以往的扁平化公开转变为全过程公开,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对高校信息的需求。

二是线上服务更加实用。站内搜索、站点地图等辅助性功能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样,从可用性不强到突出实用。多数网站开始注重用户体验,集中展示面向不同群体的在线登录系统,并不同程度地推出精品在线课程、多媒体资源下载等服务,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课程、教学资源数字化。

三是公开载体更加多样。多数高校网站能够综合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加大重要教育信息的发布传播力度,方便公众查询、检索、下载、申请,更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需求,提高了高校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了网站综合影响力。

尽管我省高校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取得较大进步,但仍需继续努力: 

一是完善内容功能。部分网站仍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栏目空白等情况。多数网站未及时公布、回复咨询信息,缺少调查征集渠道,在线应用资源访问权限未开放,不支持外网访问,数据共享渠道不畅通。

二是提升安全防护。部分网站仍存在安全漏洞,网站安全意识差,在安全测评、应用、监测、防护方面关注度低,安全建设长期薄弱。

三是健全考核机制。高校网站的建设缺乏专业、系统的网站发展指引和监管考核体系,各高校不能及时、全面掌握网站建设现状,无法对网站存在问题及时整改,直接影响网站的可持续运营。

高校门户网站是教育信息化的重中之重,高校信息公开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通过五年的评估,及时、全面掌握了我省高校网站建设现状,积累了网站建管经验,提出了网站发展建议,促进了网站信息化建设。中心将持续关注,服务我省高校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为智慧校园、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陕西日报刊发测评中心新闻
下一条:中心参加2020中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大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4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896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茶张路1号省信息化中心

 邮箱登陆   网站地图   电话:029-88319550   传真:029-8831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