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服务新闻中心成功案例标准法规互动下载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信通院,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发展大计
2019-01-13 10:31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浏览次数:)

1月11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理事长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成功举办“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信通院领导和工业互联网专家团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联盟理事长、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主持。刘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信通院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专业智库,及时把握产业变革大势,早在2014年就组建专门团队对工业互联网开展深入系统研究,扎实支撑政府部门决策和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向各位专家作了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详细介绍工业互联网定位内涵、关键要素、功能体系等内容,以及国内外最新实践。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工业互联网对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形成新增长点,以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并重点就下一步如何更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方面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原部长吕薇表示,发展工业互联网要重点把握四点原则。一是要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以效益为目的,并尽快建立评估体系。二是在发展思路上要做到因业制宜,选择部分行业先行推进。三是要着力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四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鼓励创新和公平竞争。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针对工业互联网后续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行业、大规模的调研,深入了解产业当前发展情况。二是政策内容要涵盖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两方面,要加强政策制定、执行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三是针对国际化问题开展深入分析,明晰发展导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指出,工业互联网正引发产业深刻变革,工业未来发展模式会更接近信息产业,生态化、赢者通吃等现象将在传统工业领域出现。政府在做顶层设计时要加强对发展规律的总结,把握好行业整体大方向,在政策方面不仅仅关注产业政策,还需要加快监管政策重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刘勇认为,发展工业互联网要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更倾向于获取稳定性盈利,需要从用户的角度深入挖掘分析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解决其痛点问题、如何真正帮助企业提高效益。建议后续加强调研,特别是要加大对转型相对滞后企业的关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董小英认为,工业互联网解决的不仅仅是工业领域的问题,而是通过推动整个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直接提升一个国家的全要素生产率水平,有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需求市场,但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在数据流动、人才培养、标准制定等方面都面临一些问题,需要联合各方力量去推进解决。  

刘多在会议总结发言时表示,今天的研讨会成果丰硕,各位专家从经济、社会、政策、监管等专业视角,对加快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出许多真知灼见。未来中国信通院将深化与高校、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献计献策,切实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答记者问
下一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4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896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茶张路1号省信息化中心

 邮箱登陆   网站地图   电话:029-88319550   传真:029-8831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