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服务新闻中心成功案例标准法规互动下载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正文
 
多位院士委员共话“安全基建”
2020-06-01 14:09  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杂志社   (浏览次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院士在多个场合提出,数字基建就是“新基建”,安全是发展“新基建”的重中之重,应加强“安全基建”建设,让数字基建的每一块砖,从建立之初都安全可溯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要把“新基建”做好,特别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网络安全,因为“新基建”大量是属于信息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果网络安全方面做得不够,一定是达不到要求,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新基建”一开始就要采用我国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保证基础设施的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网络安全不再是事后应对的问题,仅靠原来的卖盒子、防火墙的方法论,显然无法解决新基建带来的新挑战,要将网络安全措施与新基建同步部署,而不是出了问题再打补丁。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

网络安全取决于新技术带来的新的安全问题,“新基建”带来新技术,就必然伴生新的安全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孟丹:

未来的网络安全公司也不能仅从攻防的视角来考虑网络安全问题,需要从甲方视角出发,重新构建新一代安全架构和安全基建标准。 

网络安全正在由过去的“辅助性”功能变成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一环,数字基建在建设伊始就要考虑安全体系的同步构建,从被动防控向主动防御转变。建议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牵头,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联动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上游企业以及对安全体系、技术有深度研究的国立科研院所参与,产学研用全面结合,构建完整的安全基础设施。 

建议探索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国立科研机构攻关的共建模式,尽快制定国家标准,为各类APP和网络平台的建立标准化的安全搭建流程和操作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

重视从源头构建安全能力的安全建设理念。她认为,网络安全不是事后应对的问题,而是事前提高“免疫力”的问题,要在广大企事业单位加强网络安全的教育和宣传,设定安全研发生产的红线。在数字基建的初始,就同步构建安全基础设施、提升风险免疫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周汉民:

要加强“安全基建”能力建设。他建议在壮大网络安全产业的过程中,让更多有技术能力、有应用场景的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参与到数字经济的网络安全建设中。把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领先的安全能力变成国家网络安全能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有关部门应尽快组织关于“安全基建”标准的调研,广泛了解企业在实践中积累且行之有效的做法,结合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情况,为构建完整的安全基础设施提供参考。 

上一条:陕西工信厅副厅长黄新波:构建数字工业新生态,推动大数据与工业融合应用快速发展
下一条:一图读懂​《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4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896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茶张路1号省信息化中心

 邮箱登陆   网站地图   电话:029-88319550   传真:029-8831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