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服务新闻中心成功案例标准法规互动下载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天地>>正文
 
神奇的奥芝法则
2015-02-28 15:13     (浏览次数:)

童话《绿野仙踪》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桃乐丝、狮子、机器人、稻草人前往翡翠城寻找奥芝大法师,希望从他那里获得解决难题和达成愿望所需要的勇气、决心和智慧等。奥芝大法师只告诉他们一个简单的法则:“达成所追求目标的力量,其实就在自己身上。”每个人本身都有力量来解决难题,法师是帮不了什么忙的。这就是能为自己开启新生命的奥芝法则。  

正视现实,解决问题,着手完成和达到目的,这都需要勇气、方法、决心、智慧和诀窍。而这些正藏在我们身上,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来挖掘潜藏在自己身上的能力。  

那么,什么样的方法能挖掘潜藏在我们身上的能力呢?那就是要树立工作责任感。  

一个人要想让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让自己的生活境况得到改善,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就要对自己的行为切实地负责。在工作的过程中,不仅仅做那些别人告诉自己要去做的事情,还要主动做那些应该做的事情。如果企业需要的话,如果顾客需要的话,都应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去做。  

一旦树立了这样的想法,以前认为低俗的工作就开始变得有意思起来,越是认真负责地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从中学到的东西和完成的东西也就越多。但是,责任感一般是不容易获得的,原因就在于它是由许多小事构成的。所以,我们要从最基本的小事做起。在工作中,无论多么小的事,要是你能做得比任何人都好,就说明你已经将责任感深植于自己的内心。  

责任感会让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之中表现得优秀且卓越。  

责任能激发人的潜能,也能唤醒人的良知。有了责任,也就有了尊严和使命。  

美国标准石油公司曾经有一位小职员叫阿基勃特,他在出差住旅馆的时候,总是在自己签名的下方写上“每桶4美元的标准石油”字样,在书信及收据上也不例外,签了名,就一定写上那几个字。他因此被同事叫做“每桶4美元”,而他的真名倒没有人叫了。  

公司董事长洛克菲勒知道这件事后说:“竟有职员如此努力宣扬公司的声誉,我要见见他。”于是邀请阿基勃特共进晚餐。   

后来,洛克菲勒卸任,阿基勃特成了第二任董事长。  

也许,在你看来,在签名的时候写上“每桶4美元的标准石油”,这实在不是什么大事。严格说来,这件不大的事还不在阿基勃特的工作范围之内,但阿基勃特做了,他把“责任”这个词的内涵演绎到了极致。那些嘲笑他的人中,肯定有不少人才华、能力在他之上,可是最后,只有他成了美国标准石油公司的董事长。  

还有这样一个故事:   

两个青年同时到一家企业面试。两个人的表现都很出色,难分伯仲,但是公司只能录取一个人。老板说:“这样吧,我给你俩一个任务,你们试着把我们这次生产的皮鞋推销到非洲某个岛上,然后给我你们的答案。”  

一个青年自告奋勇地先去了。   

一个月之后,他回来了。他说:“并不是我推销不出去我们的皮鞋,问题的关键是那个岛屿上的人根本就不穿鞋,我也没办法。他们那里根本就没有什么市场,到那里去推销皮鞋,简单是白费劲。如果您事先告诉我那个地方的人根本不穿鞋,我就不会去了。我认为聪明的人应该到一个适合他工作的地方去。聪明的人是不会走弯路的,这就是我的答案。”   

另一个人也去了那个非洲岛屿。过了一个月,他也回来了。他高兴地对老板说:“那个地方的市场太大了,简直超乎我的想像。那里的人根本就不知道穿鞋的好处,我请他们尝试一下,如果好,就付钱,如果不好,没关系,可以退回。没想到,他们穿上之后就不想再脱下来了。这次生产的皮鞋被订购一空,我这次还带回来很大一笔订单。”第二个人用自己的行动给了老板一个答案。  

结果已经很清楚了。老板说:“一个真正的人才,绝不是自封的,而是的确能够创造出自己的价值。第二个人用行动告诉我,他是一个值得被委以重任的人,因为他能够正视现实,着手完成工作,并成功的达到目的。这就是他的能力。而正是他的工作责任感使他的能力表现得如此卓越。”  

第二个人的确值得委以重任,因为他是一个能够对工作负责到底的人。他没有强调整个推销过程的辛苦,而是把最终完成任务的结果告诉了老板。由于他的负责态度,他最终赢得赏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不需承担责任的工作,也没有不需承担责任的人。相反,你的职位越高、权力越大,你肩负的责任就越重。不要害怕承担责任,要下决心,你一定可以承担任何正常职业生涯中的责任,你一定可以比前人完成得更出色。  

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就是推卸自己眼前的责任,认为等到以后准备好了、条件成熟了再去承担才好。在需要你承担重大责任的时候,马上就去承担它,这就是最好的准备。如果不习惯这样去做,即使等到条件成熟了以后,你也不可能承担起重大的责任,你也不可能做好任何重要的事情。  

每个人都肩负着责任,对工作、对家庭、对亲人、对朋友,我们都有一定的责任,千万不要自以为是而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对于这种人,巴顿将军的名言是:“自以为了不起的人一文不值。遇到这种军官,我会马上调换他的职务。每个人都必须心甘情愿为完成任务而献身。”“一个人一旦自以为了不起,就会想着远离前线作战。这种人是地道的胆小鬼。”  

巴顿强调的是,在作战中每个人都应付出,到最需要你的地方去,做你必须做的事,而不能忘记自己的责任。  

每一个人在工作之中都应该主动负责地做事。这样,才能够不断挖掘出自身潜力,逐步实现自己内心想要达到的目标。  

成功的力量就潜藏在我们自己的身体内,寻求法师的帮助是徒劳无益的。奥芝法则告诉我们一个真实的道理,那就是,在充满挫折的人生道路上,勇于负责,面对现实,凝聚力量,这样,我们的未来才会更加灿烂光明。  

 

推荐人:吕茜   

感悟:工作中责任与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两种力量,但责任在某种程度上是胜于能力的。对自己的工作有了责任心,才会去思考如何完成任务,如何高效率的完成任务,如何高质量的完成任务,在遇到困难时才会产生解决它、战胜它的动力。当你尽职尽责的在做一件事的时候,效果往往会比想象中的更好,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自己在工作中可以得心应手,也会得到同事们的青睐。  

上一条:从CNAS复审谈对体系的认识
下一条:领航中国,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4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896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茶张路1号省信息化中心

 邮箱登陆   网站地图   电话:029-88319550   传真:029-8831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