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服务新闻中心成功案例标准法规互动下载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关于Cisco IOS/IOS XE远程代码执行漏洞的风险通报
2018-04-10 15:42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近日,Cisco IOS以及IOS XE软件被发现存在一个严重漏洞(CVE-2018-0171)。攻击者可在未授权的情况下通过重新加载(reload)设备造成拒绝服务条件,或者远程执行代码。该漏洞源于没有对数据包进行合理的认证,攻击者可以通过向TCP端口4786上的受影响设备发送精心设计的智能安装消息(Smart Install message)来利用此漏洞,使得设备缓冲区溢出,导致远程代码执行等后果。现就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情况分析 

Smart Install作为一项即插即用配置和镜像管理功能,为新加入网络的交换机提供零配置部署,实现了自动化初始配置和操作系统镜像加载的过程,同时还提供配置文件的备份功能。 

该漏洞存在于思科IOS和IOS-XE系统的配置管理类协议Cisco Smart Install一处缓冲区栈内。攻击者无需认证,远程向开启TCP 4786且为client模式的Cisco设备端口发送精心构造的畸形数据包,会导致smi_ibc_handle_ibd_init_discovery_msg函数在处理该数据包时触发缓冲区栈溢出造成设备拒绝服务(DoS)或远程执行Cisco系统命令。 

二、影响范围 

上述漏洞影响所有运行CiscoIOS或IOS XE软件并且开启了智能安装(SmartInstall)特性的设备,详情请参考Cisco官方通告: 

https://tools.cisco.com/security/center/content/CiscoSecurityAdvisory/cisco-sa-20180328-smi2 

目前已知受影响设备/软件为: 

Catalyst 4500Supervisor Engines 

Cisco Catalyst 3850Series Switches 

Cisco Catalyst 2960Series Switches 

未开启Cisco SmartInstall管理协议或模式为Director模式的Cisco设备均不受影响。 

三、对策建议 

(一)Cisco官方已经发布了更新补丁,修复了上述漏洞,受影响的用户应及时升级更新进行防护。 

参考链接: 

https://tools.cisco.com/security/center/content/CiscoSecurityAdvisory/cisco-sa-20180328-smi2 

(二)查询智能安装是否开启:在设备的EXEC指令中输入show vstack config可以查询设备是否开启了智能安装。若返回结果为Role: Client (SmartInstall enabled)或者OperMode: Enabled则表示设备开启了智能安装。 

查询设备版本:管理员用户可以登录到设备后在CLI中输入show version来查询设备版本,利用该版本信息,用户可以在Cisco官方确认是否受漏洞影响。 

参考链接: 

https://tools.cisco.com/security/center/content/CiscoSecurityAdvisory/cisco-sa-20180328-smi2 

https://tools.cisco.com/security/center/softwarechecker.x 

用户可以参考Cisco官方的Smart Install安全实践: 

https://www.cisco.com/c/en/us/td/docs/switches/lan/smart_install/configuration/guide/smart_install/concepts.html#23355 

(三)建议各单位组织技术力量,通过扫描目标设备端口或脚本探测等技术手段,及时排查设备/软件安全隐患。 

目前,测评中心正在对该漏洞具体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各单位在应对过程中如有技术问题,可与我中心技术人员联系: 

王 楠:029-88319550-8017  

赵少飞:029-88319550-8019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 

                                                                                     (陕西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中心) 

                                                                                                 2018年4月9日  

上一条:测评中心参加我省秦云工程运行情况调研
下一条:关于罗克韦尔工控设备存在严重漏洞的风险通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4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896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茶张路1号省信息化中心

 邮箱登陆   网站地图   电话:029-88319550   传真:029-8831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