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服务新闻中心成功案例标准法规互动下载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测评中心参加第六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
2018-10-17 18:31 田国敏    (浏览次数:)

10月11日至14日,测评中心参加了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大数据专委会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六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新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会议聚集了来自中国港澳、美国、日本等大数据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30余位“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著名学者,与会专家们围绕AI+知识产权创新、大数据计算系统的发展、大数据人才培养、机器视觉大数据的发展、大数据可视化的研究成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徐宗本在致辞中指出,“任何信息技术都应该以大数据为基础,大数据是信息发展的根本技术。”全社会对大数据的发展充满期望,但与之伴随的是,来源于观念、技术、产出模式等方面的诸多挑战,这要求科研工作者必须围绕核心技术及其产出进行深入研讨。此外,徐宗本认为,目前大数据的发展中存在成果转化方向不明确的问题,这需要当地政府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给予企业一定的方向指导。“军民融合、高新技术、现代农业、旅游业是陕西大数据价值转化的重要领域,如果这些领域的潜力能够被充分挖掘,必将为全省GDP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梅宏在致辞中表示,信息化领域的发展有赖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而这其中,大数据占有基础性地位,是贯穿所有行业的学科。但目前大数据发展面临技术的产出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梅宏坦言,论文很重要,但科学研究不应该以发论文为目标,技术学科重在应用,如何把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是科研工作者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他希望,在新一轮技术发展中,科研工作者承担起避免技术空心化、低端化的责任,助力国家形成一套自主可控的信息发展体系。  

杨宗凯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将会对高等教育产生深刻的影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一所具有鲜明IT学科特色的大学,格外重视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数据就在身边、知识就在指尖上,西电正在通过校企结合、产教融合,打造智慧校园。”杨宗凯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出谋划策,把西电作为大数据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试验田、示范区,助力教育现代化,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  

黄新波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陕西省工信厅在大数据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提出了以行业纵向动态数据汇聚吸引横向数据融合,带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和产业发展的陕西大数据发展模式。相继成立了大数据产业协会、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等;成立总规模25亿元的大数据产业创新投资基金;先后编制完成了行业云、智慧城市、数据源建设3大类26个技术规范,为陕西省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黄新波表示,下一步陕西省工信厅将从夯实大数据公共基础设施,实施“一网一池”建设;示范引领,扎实推进秦云工程;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大数据融合应用;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强化数据安全,完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五方面进行努力,推动大数据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学术会议自2013年以来已经召开了五届,本届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国内产、学、研多方向深度交流和学习,探讨了当前大数据研究领域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及其研究方向,反映了中国大数据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对测评中心不断提升大数据技术研究与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测评中心参加新型智慧城市地方标准编制启动会
下一条:测评中心参加2018年“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标准服务企业大讲堂”培训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4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896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茶张路1号省信息化中心

 邮箱登陆   网站地图   电话:029-88319550   传真:029-8831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