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服务新闻中心成功案例标准法规互动下载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正文
 
新时期电子政务要做到“三跨”“三大”“三通”
2018-03-02 16:46 顾彦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浏览次数:)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认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发挥其在这个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共享,可以有效破解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中标准不统一、平台不联通、数据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突出问题,有利于“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高新民建议,新时期的电子政务,要做到“三跨”、“三大”、“三通”,即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真正以人民为中心,把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 

谈到如何发展电子政务,高新民首先强调的就是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这“三跨”,认为电子政务目前进入新时期,不光需要网站,不光需要App,也不光需要互联网公司的微信、支付宝等平台,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政府要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地工作。他指出,只有“三跨”才能把信息打通,才能使信息共享,才能使业务联动,才能够真正做到为民服务。 

高新民介绍,不管是“一号一窗一网”、“最多跑一次”,还是“不见面办事”,各地针对电子政务的建设目标其实表达了同一种意思,就是要让人们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让大家办事不添堵。 

为实现这样的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对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进行了深入研究,针对目前政务信息系统存在的系统数量多、分布散,建设管理缺乏统一规划和标准规范,信息资源纵横联通共享难等问题,提出了推进整合共享的初步考虑。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指出,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为抓手,可以更好地加强统筹规划和整体推进,有效地将目前分散于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信息数据进行系统整合和有序共享,从整体上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资源的利用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为抓手,可以有效破解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中标准不统一、平台不联通、数据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突出问题,有利于“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为抓手,通过建设“大系统、大平台和大数据”,可以实现国务院部门集中部署的业务办理系统和地方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逐步实现基础信息数据和服务事项的交换共享和联动办理,进而实现“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的目标,有利于解决老百姓办事难、证明难等实际问题;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新一轮“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更好地营造“全国一盘棋”的良好局面,推动电子政务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的难点在于,信息错综复杂,纵横交错,高新民用“三异”来总结政务信息的复杂性。一是异构,指信息系统的架构不同,包括软硬件平台、数据格式、数据定义标准等;二是异地,即从空间角度讲,物理上集中到一个空间是少数,多数是分布在不同地点;三是异主,即信息属于不同管理机构、不同安全责任主体、不同利益主体。 

“三异”的特征让信息共享成为难题。对此,高新民建议,政务信息的整合共享应遵循以下原则:以需求为导向,以效果为目标,以阻力最小为路径;按复杂大系统为对象设计;以系统互操作为基本要求;在系统互操作基础上按放管服应用场景,确定信息共享的参与方、模式、数据项、安全级、规则等;在系统互操作基础上按大系统业主的决策及业务流程的特性确定系统整合的范围、模式、程度。 

高新民进一步解释道,之所以强调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尤其是按复杂大系统为对象设计架构,是因为是以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三跨”的政府信息是以“三异”为特征的复杂大系统,解决复杂大系统信息共享问题与单个机构内部问题是有区别的,复杂大系统中,系统间互操作能力是基础,信息共享是在支持互操作的架构下的共享,所以应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可信可控为条件实施信息共享,以大系统业主的决策及业务流程的特性确定系统整合。 

而政务信息的目标“三通”,也是要“三异”这一基本特征。网络通是基础,数据通是关键也是难点,业务通是目标。要考虑数据的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动态变化,架构要有弹性,有应变能力,是分层、解耦、分布的体系架构,这样才能做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 

可以看出,不管是“三跨”工作的构想,“三大”设计的建设,“三通”目标的实现,都要围绕“三异”的基本特征。高新民指出,解决“三异”问题的关键是实现互操作。支持互操作的架构下的共享,具体来说有四个特征:一是应用驱动,各类放管服具体需求推动整合共享;二是安全,系统安全性强、数字对象需要访问授权等;三是可管理,信息可以有不同方式处理,包括交换、访问、集中处理分析等;四是可流转,信息存在流转行为,信息存放在原生地,可以实时同步更新。 

高新民最后总结道,电子政务建设不只是做一个好网站、做好一个渠道,关键是要做到“三跨”、“三大”、“三通”,做到这几点一定要尊重“三异”原则,在“三异”情况下有效设计一些灵活、有弹性的技术框架,制定一些有效、行得通、可操作的规章制度。 

上一条:公开的价值及行政机关自身的使命
下一条: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4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896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茶张路1号省信息化中心

 邮箱登陆   网站地图   电话:029-88319550   传真:029-8831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