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服务新闻中心成功案例标准法规互动下载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测评中心参加全国信安标委2019年第二次工作组“会议周”
2019-11-04 15:28 杨向东    (浏览次数:)

近日,测评中心作为成员单位参加了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信安标委)在重庆举办的2019年第二次工作组“会议周”。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二级巡视员李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受邀作专题演讲,部分特邀网络安全专家、信安标委各工作组组长和副组长,以及信安标委工作组成员单位代表共600余人参加。 

李云峰巡视员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新时代引领网信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切实将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目标,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将立足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发展动力。他指出,当前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重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快重点标准研制;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高标准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标准宣传推广和重点标准的实施应用;四是立足开放环境和全球化,深入推进国际合作。 

邬贺铨院士作了5G网络技术与安全挑战的精彩演讲,他以权威专业的视角,深入浅出地介绍了5G的性能架构、核心技术、组网方式、安全挑战,以及如何看待5G的安全问题,赢得了参会代表的赞誉和掌声。会议重点发布了信安标委组织研究编制的《物联网安全标准化白皮书》和《人工智能安全标准化白皮书》。测评中心参与了《人工智能安全标准化白皮书》编制。 

测评中心还分别参加了信安标委信息安全评估标准工作组(WG5)、信息安全管理标准工作组(WG7)和大数据安全特别工作组(SWG-BDS)会议。 

WG5组会议听取了《信息安全评估标准体系研究报告》介绍;其中8项标准由草案推进为征求意见稿,3项标准由征求意见稿推进为送审稿,1项标准重新征集意见,3项研究项目提请验收,2项标准停留现阶段继续完善;建议标准更名3项;对37项标准复审给出了建议。测评中心参与的《信息安全技术 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通用要求》、《信息安全技术 网络入侵检测系统技术要求和测试评价方法》和《信息安全技术 网络脆弱性扫描产品安全技术要求》3项国家标准形成征求意见稿,《信息安全技术 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技术要求和测试评价方法》1项国家标准形成送审稿。 

WG7组会议讨论了信息安全管理标准体系和信息安全风险管理标准体系,审议了30项标准复审建议,推进了12项在研标准制修订项目和2项标准研究项目。测评中心参与的《信息安全技术 术语》1项国家标准形成送审稿;《信息安全技术 网络安全应急能力评估准则》、《信息技术 安全技术 个人可识别信息(PII)处理者在公有云中保护PII 的实践指南》和《信息安全技术 数据安全管理认证规范》3项国家标准停留现阶段继续研究。 

SWG-BDS组会议讨论和审议了8项在研标准制定项目、9项在研标准研究项目,并就标准体系和工作机制进行了专题研讨。测评中心参与的《云计算服务安全指南》、《云计算服务安全能力要求》2项国家标准修改完善后转为征求意见稿。 

通过参加“会议周”,加强了与各成员单位的合作与交流,了解了各工作组标准制定的详细情况及体系规划,对测评中心承担网络安全国家标准制修订任务,做好我省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支撑,促进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测评中心参与编制的《人工智能安全标准化白皮书(2019版)》正式发布
下一条:测评中心参加2项信息安全国家标准编制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4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0901896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茶张路1号省信息化中心

 邮箱登陆   网站地图   电话:029-88319550   传真:029-88317698